关键字: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术论坛 >> 云山学术沙龙 >> 正文
云山学术沙龙

云山学术沙龙:G20和全球经济治理前沿研究

2016-05-15

512日,由21世纪海上之路协同创新中心主办的海丝国际智库论坛系列活动云山学术沙龙第114期在广东国际战略研究院举行。加拿大多伦多大学John Kirton教授作为主讲嘉宾,发表了题为"G20和全球经济治理的前沿研究"的学术演讲。沙龙由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协同创新中心理事会秘书长、广东国际战略研究院秘书长李青教授主持。

Kirton教授的演讲从G20的产生背景,当前国际形势下的发展状况以及未来愿景三个方面延伸讨论全球经济治理战略。G20是一个国际经济合作论坛,于1999925日由八国集团G8)的财长在华盛顿宣布成立,属于布雷顿森林体系框架内非正式对话的一种机制,由原八国集团以及其余12个重要经济体组成。宗旨是为推动已工业化的发达国家和新兴市场国家之间就实质性问题进行开放及有建设性的讨论和研究,以寻求合作并促进国际金融稳定和经济的持续增长。按照以往惯例国际货币基金组织世界银行列席该组织的会议。20国集团成员涵盖面广,代表性强,该集团的GDP占全球经济的90%贸易额占全球的80%,已取代G8成为全球经济合作的主要论坛。

Kirton教授特别介绍了20国集团金融峰会。全球经济面临金融危机冲击之际召开的20国集团关于金融市场和世界经济的峰会,在近两千名来自世界各地媒体记者的关注中闭幕,回顾这次短短的金融峰会,依然有很多亮点。与会各国就恢复经济增长发表了一份共同宣言。宣言说,与会国家决心加强合作努力恢复全球增长,实现世界金融体系的必要改革。宣言分析了当前危机的根源,这份宣言还强调,市场原则、开放的贸易和投资体系、得到有效监管的金融市场是确保经济发展、就业和减贫的基本因素。各国在会议期间达成了共识,共同制定一个刺激世界经济增长行动计划,同意各国分头行动积极采取措施,刺激本国经济,以配合全球应付金融危机。 

Kirton教授认为包括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和世界银行在内的国际金融机构,等发达国家主宰的世界金融都应进行大幅改革,不仅要加强监管,还要保障经济自由平衡发展,同时应该给予新兴经济体更多话语权和参与份额。

Kirton教授与参会师生就G20相关问题进行了深入交流。

沙龙结束后,Kirton教授一行参观了广东国际战略研究院展厅,了解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协同创新中心和广东国际战略研究院发展历程。


上一条:云山学术沙龙第122期:计算机模拟技术在管理决策过程中的应用


下一条:外交部特使杜起文作客时事大讲堂暨云山学术沙龙第113期:当前国际局势的突出特点和热点问题

外交部政策研究重点合作单位 “一带一路”智库联盟理事单位 中国-东盟思想库网络广东基地  广东省软科学重点研究基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