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键字: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术论坛 >> 云山学术沙龙 >> 正文
云山学术沙龙

【海丝国际智库论坛系列学术活动】云山学术沙龙第112期:2016年经济形势分析

2016-05-12

2016511海丝国际智库论坛系列学术活动云山学术沙龙第113期在研究院304会议室举行。本期学术沙龙的主讲嘉宾是商务部国际贸易经济合作研究院副院长、海丝中心副主任、中国国际经济合作学会理事邢厚媛。此次学术沙龙的主题为:2016年经济形势分析。高等教育研究中心主任陈伟光、研究院博士后、研究员参加此次沙龙。研究院副秘书长曾楚宏主持沙龙。

邢厚媛首先概括了2016年的经济形势,她指出中国对外投资增幅明显,2016年第一季度中国企业海外并购大幅增多。她总结了近年来中国海外并购的特点:第一,大型并购和超大型并购接踵而至;第二,海外并购市场分布以欧、美、澳为主;第三,并购产业不再以大宗商品为主,而是更加活跃,更加多元化;第四,海外并购的主体不再以央企为主,而是更加趋于央企、民营企业和地方企业并驾齐驱;第五,现金交易仍为并购的主要交易方式,银行贷款为并购的主要资金来源。

中国企业海外并购面临的挑战:第一,外国政府的安全审查;第二,一些国家政府对中国的投资存在矛盾心理;第三,中外媒体环境对中企的负面宣传等。对此邢厚媛建议在改善媒体印象、为企业提供公共服务等措施之外可以在国家层面加强引导,从而为企业营造更好的并购环境。

参会人员围绕经济全球化与地区化的关系等问题与主讲人进行了热烈交流。同时邢厚媛建议在座青年研究员们积极参加海外调研项目,在实地调查中探究适合中国企业的海外发展模式。


上一条:外交部特使杜起文作客时事大讲堂暨云山学术沙龙第113期:当前国际局势的突出特点和热点问题


下一条:云山学术沙龙第105期—海上丝绸之路,区域经济治理与战略风险管理

外交部政策研究重点合作单位 “一带一路”智库联盟理事单位 中国-东盟思想库网络广东基地  广东省软科学重点研究基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