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键字: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术论坛 >> 云山学术沙龙 >> 正文
云山学术沙龙

云山学术沙龙第105期—海上丝绸之路,区域经济治理与战略风险管理

2016-04-01

 2016年3月31日,云山学术沙龙第105期在研究院304会议室举行。本期学术沙龙的主讲嘉宾是我院研究员、副教授程永林,主题为:海上丝绸之路,区域经济治理与战略风险管理。秘书长李青、研究员参会。副秘书长曾楚宏主持沙龙。    

   

   

 程永林指出一些国家对中国“一带一路”倡议体现出的焦虑和排斥,加大了从国家战略层面加强风险管理的紧迫性。他指出,现有的研究没有界定战略风险,对于如何形成战略风险没有明确论述,因此需要着力研究。    

 程永林分析了海丝战略在实施过程中的地缘政治、经济和政策风险,提出了SWOT框架对相关的风险进行定性描述,最后提出相应的风险应对机制。    

 研究员围绕“一带一路”倡议推进过程中,中国面临的战略风险等问题与主讲人进行了热烈交流。与会研究员还围绕论文主题的选题、论文撰写等做了充分的探讨。    

   

   

 作为广东国际战略研究院学术品牌,云山学术沙龙定期邀请院内外专家学者,探讨理论前沿、热点问题。2016年,云山学术沙龙将每两周邀请1名院内研究员主讲,形成专人讲授、全体讨论、学术争鸣机制,进一步发挥团队科研潜力。    

 

 

云山学术沙龙简介:  

云山学术沙龙是广东国际战略研究院构建的国际战略研究交流平台。每期学术沙龙将邀请来自政府、研究机构、高校等各方面的专家学者,就当期国内外的时事热点、重大事件,展开自由、开放的讨论。通过沟通交流,观点碰撞,探讨国际战略的研究视野与方法,促进产学研、跨学科的融合,提炼值得重点研究的领域和主题,同时结合广东的省情,为广东社会经济发展提供决策支持。  

 


上一条:【海丝国际智库论坛系列学术活动】云山学术沙龙第112期:2016年经济形势分析


下一条:云山学术沙龙第106期—“当前中俄合作问题:俄罗斯视角”

外交部政策研究重点合作单位 “一带一路”智库联盟理事单位 中国-东盟思想库网络广东基地  广东省软科学重点研究基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