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键字: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术论坛 >> 云山学术沙龙 >> 正文
云山学术沙龙

首期云山学术沙龙聚焦广东营商环境

2012-06-13

    4月15日下午,广东国际战略研究院在云山咖啡屋举办了主题为“广东省利用外资与营商环境”的首期云山学术沙龙。活动邀请了来自政府、研究机构的18名专家学者共商省情,旨在通过沟通交流,探讨国际战略的研究视野与方法,结合广东经济转型升级和结构调整的紧迫任务,为广东社会经济发展提供决策支持。此后,云山学术沙龙将会定期举行。


  作为本期沙龙的主持人,广东国际战略研究院《战略决策研究》编辑部主任、《国际动态》主编李永宁介绍了本期云山学术沙龙的背景和主旨。省贸促会副会长白明韶首先在学术沙龙上发言。他指出学术沙龙作为广东省贸促会与广外合作的新形式,促进了商业实践与学术研究的融合。随后,他用翔实的数据分析了当前广东省的招商引资与经济发展的严峻形势,特别提到2007年苏浙地区引进外资200多亿美元,而广东省仅约为其一半。他指出营商环境是今年广东省政府需要特别关注的领域,同时为广东省由于营商环境不佳导致的投资资金外流表示担忧。他提到,由于投资资金流向长三角地区,广东省面临着将全国经济第一把交椅拱手让给江苏省的威胁。白明韶以此为切入点,向在场的专家学者征求如何改善广东省营商环境的意见。

   面对江苏的经济发展将赶上广东的现实挑战,针对加强广东营商环境建设这一问题,在场的专家学者踊跃发言。我校副校长顾也力、广东国际战略研究院《战略决策研究》编辑部执行主编杨韶刚均提出应该从文化层次入手,从根本上解决营商环境建设的难题。顾也力解释道,在当今产业靠创新与科技驱动的时代,人才的培养至关重要。投资者理所当然地会将资金投入到教育水平与文化层次高的地区。而广东较之江苏,对教育的重视程度不够,这也就是广东一直引以为傲的“老大哥”地位即将不保的本质原因。而杨韶刚也指出,广东与江苏的教育理念相去甚远,广东的教育理念中重商轻文,而江苏省重视学术研究,因此,要改变广东营商的窘迫环境,就应该杜绝急功近利。他从服饰文化、道德文化、建筑文化与市民文化四个方向,对如何改变营商环境给出了具体方向。


  部分专家则从规范市场秩序角度给出了解决营商环境问题的关键因素。贸促会副秘书长马东山与我校经贸学院教授梁立俊、左连村在维护市场秩序上给出了意见。梁立俊分析,广东的市场发育较成熟,但出现了融资渠道不规范等问题,导致市场优势得不到充分发挥。因此,加强法制,维护市场秩序是构建良好营商环境的重要内容。马东山与左连村则同时讲到广东营商市场的诚信问题。左连村说,商业诚信度是极为关键的市场软环境,但广东仅有“朴素的诚信”,“高度的诚信”则十分稀缺。而市场的诚信问题已成为全国市场的通病,并不只有广东面临。广东国际战略研究院教授刘继森认为广东作为改革放开的前沿省份,这些年来的先发优势在弱化,广东急需重建新的开放观。同时,面对恶化的市场环境,他认为还需要重建商业伦理,以诚信为本重建广东在全国的新优势。     

  

  对于广东省在产业转移中采取“腾笼换鸟”的政策,一些专家也表达了自己的看法。广东国际战略研究院秘书长李青指出,广东省有些地市在“腾笼换鸟”时没有充分考虑新产业投资“引不进”的难题,导致现在的难堪局面。她提出,广东省的产业园区缺乏政府长远规划,在人才、资金、服务、教育等方面缺乏配套,影响园区的发展,这是招商引资过程中暴露出来的大漏洞;目前广东招商引资在策略与方法上也缺乏创新,引进外资的结构与质量有待提高。而经贸学院教授肖奎喜也提到,广东省今年的产业转移规划为政府引导性转移,政府需要有完善的规划再进行产业转移项目,以保证投资不向外省流动。

 

  此次沙龙之后,广东国际战略研究院与广东贸促会将进一步合作,深入研究广东营商环境存在的问题与可能的改善措施。

 

 


上一条:云山学术沙龙第十三期:中国“走出去”课题组召开研讨会


下一条:云山学术沙龙第十期:TPP框架协议和美国对外战略东移对中国的影响调查报告讨论会

外交部政策研究重点合作单位 “一带一路”智库联盟理事单位 中国-东盟思想库网络广东基地  广东省软科学重点研究基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