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键字: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术论坛 >> 云山学术沙龙 >> 正文
云山学术沙龙

云山学术沙龙第十七期:IPE工作坊

2012-12-05
     12月1日,广东国际战略研究院召开了以“IPE(International Political Economy)研究方法与中国参与全球经济治理”为主题的工作坊,此次工作坊是战略研究院云山学术沙龙的第十七期。本次工作坊由北京大学国际关系学院博导王正毅教授主讲,广东国际战略研究院副秘书长刘继森教授主持,广东国际战略研究院和广东外语外贸大学的相关专家和师生出席了工作坊。
王正毅教授作精彩演讲
     王教授从IPE研究方法与国内外研究前沿、中国参与全球经济治理等几方面发表了理性与激情俱佳的专题演讲。
     王教授首先对IPE及其研究方向做了具体解释。IPE作为二十世纪七十年代兴起的一门学科,其发展具有稳定性。主要研究两类问题:1,经济要素在全球范围的流动引发了国家关系之间的变化。2,国家内部的社会、政治基础对经济要素在该国的流动产生影响。
     二十世纪七十年代,美国在全球的政治经济活动中占据霸主地位。王教授从美国霸权论、全球权力结构、霸权稳定论、世界体系论和国际机制论五个议题进行分析和启发,然后总结了IPE的两种研究方法:1,历史社会科学法。2,政治和经济关联法。
     二十世纪九十年代,随着冷战结束和全球化的发展,世界政治和经济格局发生极大改变。王教授着眼于国家研究的角度,阐述了四个方面的内容:1,经济全球化是否改变单个国家的利益偏好。2,地区主义之下的亚洲和欧洲。3,全球经济发展不平等,并特别指出此类议题的研究要量化。4,国际制度和全球治理。
     王教授重点对中国参与全球经济治理发表了自己的见解。首先,他提出了中国发展面临的挑战,并指出中国崛起与全球治理是IPE的研究趋势。然后,对中国国家定位、中美关系、构筑利益共同体和调整中国对外政策等方面进行了探讨。最后,根据IPE界定议题的方法,他提出了中国参与全球经济治理的三大问题:1.界定治理内容。2.明确中国是在何种状态下参与。3.国际体系规则对中国的影响。
     接着,王教授与在场的师生进行了亲切互动,耐心解答了经济增长的判断标准、东南亚一体化和中国参与全球经济治理遇到的挑战与机遇等问题,并向与会师生推荐了具有国际影响力的书籍和论文,让大家受益匪浅。

     最后,刘继森做了总结发言,并再次对王正毅教授对学术的热情和对国家发展的思考表达了感谢和敬意。


上一条:云山学术沙龙第十八期:省外经贸厅科技处与广东国际战略研究院开展课题讨论会


下一条:云山学术沙龙第十六期:中国政法大学蔡拓教授分享全球治理研究新向度

外交部政策研究重点合作单位 “一带一路”智库联盟理事单位 中国-东盟思想库网络广东基地  广东省软科学重点研究基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