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键字: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术论坛 >> 云山学术沙龙 >> 正文
云山学术沙龙

云山学术沙龙第92期:提高中国参与全球经济治理的话语权

2015-11-30

20151128下午,以“提高中国参与全球经济治理的话语权”为主题的云山学术沙龙第92期在广东国际战略研究院304会议室举行。主讲人为中国世界经济学会会长、新兴经济体研究会会长、外交部政策咨询委员会委员张宇燕教授。广东国际战略研究院秘书长李青、外交部参赞、访问研究员吴颖钦、高教研究中心主任陈伟光、国际经贸研究中心主任陈万灵、战略研究院研究员、欧洲学硕士生和博士生参加聆听了讲座。讲座由周方银老师主持。

 

 

张教授从“全球经济治理”这一概念的起源谈起,接着就全球治理基本逻辑框架的制定、全球经济治理需要解决的问题以及对全球经济治理评价体系的构建等问题依次表达了自己的见解。张教授指出,中国参与全球治理话语权的提高需要中国在清楚自己收益曲线的基础上付出一定的成本,并提高自身经济、科技、军事、财政融资、货币和外交谈判等方面的博弈能力。张教授分享完自己的见解之后,现场师生踊跃发言提问、积极与张教授互动。最后,讲座圆满结束。

 

主讲人介绍:张宇燕,珠江学者讲座教授,中国社会科学研究院世界经济与政治研究所所长、研究员、博士研究生导师,现任中国世界经济学会会长、新兴经济体研究会会长、外交部政策咨询委员会委员。研究领域:制度经济学,国际政治经济学。1995年《经济发展与制度选择》获中国社会科学院第二届青年优秀成果奖专著类一等奖;2004年获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2006年被人事部等部委确定为“新世纪百千万人才工程”国家级人选2012年被中宣部等部委评为全国宣传文化系统“四个一批”理论界人才。

 


上一条:云山沙龙第93期:谈2016美国总统大选


下一条:云山沙龙第91期:TPP与AIIB应运而生与国际经贸规则之争

外交部政策研究重点合作单位 “一带一路”智库联盟理事单位 中国-东盟思想库网络广东基地  广东省软科学重点研究基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