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键字:
中国(广东)-东盟战略合作论坛

第六届聚焦海丝产能合作愿景,共筑中国-东盟命运共同体——中国(广东)-东盟产能合作系列会议在穗召开

2016-11-01

   

1028-30日,2016广东海上丝绸之路国际博览会高端论坛分论坛——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广东)国际智库论坛暨中国(广东)—东盟战略合作论坛、中国—东盟产能合作研讨会在穗举办。系列会议聚焦国际产能合作,深入研讨“一带一路”框架下中国与海上丝绸之路沿线经济体,尤其是东盟国家在基础设施建设、国际产能合作、经济贸易往来等方面存在的机遇、挑战与实施路径。产能合作系列会议由广东国际战略研究院、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协同创新中心主办,外交部、商务部、广东省政府及省委政研室、省府发展研究中心、省商务厅、省外办、省贸促会、广州市贸促委等单位对会议予以重要支持。系列会议由广东外语外贸大学党委书记、广东国际战略研究院常务副院长、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协同创新中心主任隋广军教授主持。                   

会议广泛汇聚海内外智库及政府部门、行业、企业力量,为实现中国和东盟国家共同繁荣发展出谋划策。来自东盟地区的政府官员、驻广州总领事馆官员、企业代表、专家学者和中方嘉宾汇聚一堂,围绕国际产能合作、基础设施建设、境外产业园区、营商环境建设等专题展开深入交流探讨,迸发出共促产能合作的智慧火花,激发出共促中国、广东和东盟各国发展的新谋略和金点子。

李贻伟致辞                

广东省政府副秘书长李贻伟表示,广东和东盟山水相连,2015年双方总贸易额达到1139.9亿元,占中国与东盟总贸易额的四分之一,双方的合作前景广阔。马来西亚科学、技术和创新部副部长阿布巴卡、塞拉利昂旅游部部长西迪·叶海亚·突尼斯,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副行长兼首席执行官吴洛基,马来西亚驻广州总领事馆总领事木山利、老挝驻广州总领事馆本班、柬埔寨王国驻广州总领事馆总领事恒博、新加坡驻广州总领事馆总领事蔡簦合等东盟国家官员先后表示,将会进一步推进所在国家、地区与中国,特别是与广东的贸易关系,加强产能合作,并且在其他领域进一步扩展和深化合作,包括文化、教育以及人文等方面的合作。与会东盟国家官方代表还对中国和东盟国家政府部门建立更加畅通有效的对话协商机制及未来富有成效的合作表示殷切期许。

隋广军致辞                

隋广军指出,中国与东盟之间的国际产能合作,必须深化与国家间的信息交流、研究协作和创新协同,必须加快构建平等、友好、共赢的多边合作机制。依托机制,推进一批重点产能合作项目落地实施,成为示范项目;通过示范项目的深入实施,逐步拓展产能合作空间,夯实批量产业链项目推进实施基础,进而推动广东、东盟国家乃至世界经济走上强劲、可持续、平衡、包容增长之路。               

柬埔寨皇家研究院副院长洪鹏松、新加坡国立大学东亚研究所顾问黄朝翰、缅甸经济协会主席钦貌钮、越南社科院中国经济研究室主任何氏红云、菲律宾对外服务研究所研究员乔伊斯·泰多罗等外国学者,泰国开泰银行高级副总裁蔡建松、泰国罗勇工业园区总裁徐根罗、广东省建筑装饰协会会长兰芳、广东省纺织协会会长陈茜薇、广东省半导体照明产业联合创新中心主任眭世荣、中国出口信用保险有限公司广东分公司党委委员蒋韶华等国内外一线“跨境”行业、企业代表出席会议,并为中国-东盟产能合作贡献了宝贵智慧

出席本次论坛的还有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协同创新中心管委会主任、广东外语外贸大学副校长何传添副校长教授,管委会副主任、学校副校长阳爱民教授和国内外国际产能合作研究相关机构负责人和研究人员               

在中外政府部门、学术机构和社会组织的大力支持下,广东国际战略研究院、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协同创新中心主办的产能合作系列论坛取得丰硕成果。               

(一)跨界研讨直指产能合作关键命门。系列研讨会邀请了来自中外政府、行业、企业、学者等界别人士,分别从各自着眼角度阐述产能合作的现状、机遇、需求、挑战、现实困难和解决方案,多方视角汇合重叠,凸显产能合作中理解、认同、政策和稳定性等关键领域及疑难重点,共同深化10+1”合作机制,提质升级。               

(二)深入交锋聚焦产能合作核心要素。系列研讨会特别设置研讨交锋环节,中国-东盟产能研讨会还特别采取平行分组会议形式扩大与会嘉宾深入研讨交锋的机会。通过热烈讨论,会议梳理出中国-东盟产能合作中关于机制合作、项目建设、营商环境等方面的一批政策亮点、行业和企业关注点以及实施痛点,为下阶段产能合作深入推进提供了宝贵借鉴。特别是要用好现有机制平台,比如中国-东盟合作机制和“澜湄”次区域合作机制,重点抓好早期收获项目和亮点工程。               

(三)协同创新共筑产能合作美好愿景。本次产能合作系列论坛,是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协同创新中心牵头发起的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国际智库网络建设工作深入推进的重要举措。在热烈讨论氛围下,参会各方观点各异,既有共通之处,也有针锋相对之说,但各方均始终围绕“合作与发展”这一主题,共话共同发展,并就各单位协同创新共筑产能合作美好愿景达成了一致共识。同时,与会单位均一致表示中国-东盟产能合作应更加聚焦海上合作,特别是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建设项目合作。部分参会单位还就此结缘,确定了战略合作框架意向。

      

      

主办单位简介:                

  广东国际战略研究院是经广东省人民政府批准成立、以广东外语外贸大学的科研和教学资源为基础的智库,是“一带一路”智库合作联盟理事单位、外交部政策研究重点合作单位、中国-东盟思想库网路广东基地。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协同创新中心,是广东省重点建设的省级协同创新中心,是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国际智库网络发起单位,协同国家级智库打造学术创新体,致力于打造集学术创新体、高端智库、人才培养基地、国际交流对话四大功能与目标于一身的中国特色高校智库。



下一条:第五届东盟论坛聚焦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

外交部政策研究重点合作单位 “一带一路”智库联盟理事单位 中国-东盟思想库网络广东基地  广东省软科学重点研究基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