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键字:
当前位置: 首页 >> 专家团队 >> 专职研究员 >> 正文
专职研究员

刘彬

2024-03-01


刘彬,广东国际战略研究院专职研究员,法学(全球学)博士,讲师,主持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青年项目“全球正义视域中的逆全球化研究”,参与国家级、省部级研究项目多项,近年来在CSSCI来源刊物《国际经贸探索》《国际论坛》《国际观察》《天津社会科学》等发表论文11篇,参与撰写著作、教材多部;主要研究方向为全球经济治理、全球治理、国际政治经济学、国际关系理论、欧洲研究等,担任全球经济治理:理论与方法、国际政治经济学等专业课程教学,同时也担任通识选修课《全球治理概论》,《世界政治与全球秩序》等相关课程的教学工作。


教育背景与工作经历:

2004年9月- 2008年6月 中国政法大学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法学(国际政治)学士学位。

2008年9月-2011年6月 中国政法大学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法学(国际关系)硕士学位。

2011年8月-2014年6月 北京体育大学外语系,辅导员。

2014年9月-2018年6月 中国政法大学全球化与全球问题研究所,法学(全球学)博士学位。

2018年7月至今 广东外语外贸大学,广东国际战略研究院 讲师


研究领域:全球治理、全球经济治理、国际关系理论、国际政治经济学、国际制度研究、世界主义政治思想、欧洲研究


发表论文:

l 刘彬:《中国参与全球经济治理视域下的制度型开放》,《国际经贸探索》,2023年第11期。

l 刘彬、陈伟光:《制度型开放:中国参与全球经济治理的制度路径》,《国际论坛》,2022年第1期;《中国社会科学文摘》2022年第四期全文转载。

l 刘彬、陈伟光:《区块链技术冲击下的全球经济治理——基于权力、制度和观念的分析》,《学术界》,2021年第一期。

l 刘彬、明元鹏、陈伟光:《守成国与崛起国的贸易摩擦 ——基于中美和日美贸易摩擦的比较分析》,《国际贸易》,2019年第12期。

l 刘彬:《世界主义对世界秩序的构建及其挑战》,《国际观察》,2018 年1月。

l 刘彬、蔡拓:《国家利益最大化的反思与超越》,《国际观察》,2015 年 9 月,本文还收录于:门洪华主编,《中国战略报告》,2017年4月。

l 刘彬、陈龙:《回归“全球治理”——“一带一路”倡议的理论逻辑》,《战略决策研究》,2024年第二期。

l 陈伟光、刘彬、聂世坤:《融合还是分立:全球经济治理制度变迁的逻辑》,《东北亚论坛》,2022年第3期,通讯作者。

l 陈伟光、刘彬:《理性认知经济全球化与全球经济治理——基于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的分析框架》,《社会科学》,2020年第七期。

l 陈伟光、刘彬:《全球经济治理的困境与出路:基于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分析视阈》,《天津社会科学》,2019年第二期。

l 陈伟光、张嘉谓、刘彬:《G20国家数字经济发展水平测度及中国的提升策略》,《亚太经济》,2023年第五期。


出版著作:

l 陈伟光、刘彬 等著,《制度创新:海南自由贸易港》,重庆人民出版社,2022年。2022年度国家出版基金资助项目“改革开放新实践丛书”之一。

l 《世界主义》,载于:俞可平主编,《政治通鉴(第一卷)》,中国大百科全书出版社(二级出版社),2020年。


主持课题:

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青年项目“全球正义视域中的逆全球化研究”


参与课题:

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制度型开放与全球经济治理制度创新

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世界主义思想研究

教育部长江学者与科研创新团队持续支持项目:中国参与全球经济治理机制与战略选择


曾获奖项:

2023年广东省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理论征文一等奖,获奖作品名称:“制度型开放的理论意蕴与广东实践;

2020年广东外语外贸大学“优秀科研业绩”二等奖


教学领域(讲授课程):

本科生课程:国际政治经济学、全球经济治理、世界政治与经济、全球治理概论

研究生课程:全球经济治理、欧盟参与全球经济治理


邮箱:liubin1063@qq.com



上一条:刘洋


下一条:隋广军

外交部政策研究重点合作单位 “一带一路”智库联盟理事单位 中国-东盟思想库网络广东基地  广东省软科学重点研究基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