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键字:
当前位置: 首页 >> 专家团队 >> 专职研究员 >> 正文
专职研究员

裴丹

2024-03-01

 

裴丹,专职研究员,经济学博士。毕业于暨南大学、加州大学圣地亚哥分校(UCSD)和华南理工大学,拥有国际关系硕士学位和经济学博士学位。她的主要研究领域包括全球经济治理、全球产业治理、产业政策、产业经济学、国际政治经济学、数字经济、平台经济和新型基础设施的产业结构与规制问题。她曾在《数量经济技术经济研究》《改革》《中国软科学》《天津社会科学》《经济纵横》《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学报》《暨南学报(哲学社会科学版)》等权威期刊发表论文数篇,有数篇决策咨询报告获得副省级以上的领导批示,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青年项目、广东省自然科学基金项目、广州市科技局项目、粤港澳大湾区广州智库项目,参与国家社科重大项目“制度型开放与全球经济治理制度创新研究”等多项国社科和国自科基金项目。


研究方向:全球经济治理,全球产业治理、产业政策、产业经济学、国际政治经济学、数字经济、平台经济、新型基础设施。

本科教学:《国际贸易实务》、《运营管理》

研究生教学:《国际投资与金融治理》

研究成果:在《中国软科学》、《经济纵横》、《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学报》等CSSCI期刊上发表论文数篇;参与国家社科基金项目、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广东省自然科学基金项目、广东省哲学社会科学规划项目等。

邮箱:202110031@oamail.gdufs.edu.cn

论文/著作:

    1. 网络型自然垄断产业纵向分离改革绩效评估——基于随机推断的小样本双重差分模型,《数量经济技术经济研究》, 教育部A类权威、CSSCI来源期刊,2023(01)(第一作者)

    2. 数字经济助推全国统一大市场建设的理论逻辑、治理难题与应对策略,《改革》,CSSCI来源期刊,2022(12)(通信作者)

    3.平台经济治理:从国家监管向全球治理跨越的逻辑,《天津社会科学》,教育部A类权威、CSSCI来源期刊,2022(06)(第三作者)

    4.智慧城市之共享经济与环境治理——以共享单车低碳出行为例,《中国软科学》, 教育部A类权威、CSSCI来源期刊,2021(09)(第三作者)

    5.数字经济时代下平台经济的全球治理——基于大国博弈视角,《暨南学报(哲学社会科学版)》,CSSCI来源期刊,2023(03)(第一作者)

    6.数字经济时代下的产业融合与创新效率——基于电信、电视和互联网“三网融合”的理论模型,《经济纵横》, CSSCI来源期刊,2021(07)(第一作者)

    7.内外双循环、僵尸企业与出口竞争力,《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学报》,CSSCI来源期刊,2021(03)(第一作者)

主持课题:

    1.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青年项目: “新基建”信息基础设施的成本次可加属性、规模经济效应及管理规制研究。

    2.主持广东省自然科学基金(省部级)项目:“新基建”新型基础设施:产业组织结构、市场结构与机制设计。

    3.主持省部级项目:5G新型数字信息基础设施成本属性对行业产出效率的影响研究。

    4.主持省部级项目:广州市哲学社会科学发展“十四五”规划共建课题“南沙自由贸易试验区的制度升级研究”。

    5.主持省部级项目:粤港澳大湾区发展广州智库课题“广州推动实现老城市新活力的对策路径”。


参与课题:

    1.国家社科重大项目“制度型开放与全球经济治理制度创新研究”。

    2.国家社科重点项目“我国基础电信业的可竞争环节及隐性壁垒研究”。

    3.2020 年度申报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重大课题“自由贸易试验区负面清单制度的推广与评估”,成功转为重点课题立项。



上一条:马晶


下一条:郁清漪

外交部政策研究重点合作单位 “一带一路”智库联盟理事单位 中国-东盟思想库网络广东基地  广东省软科学重点研究基地